close

  
  小說《英雄地》近日由湖南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。
  
  《英雄地》作者劉克中。
  紅網記者 曾小穎 長沙報道
  一句誓言的堅守有多難?又有多少人信?近日,湖南文藝出版社推出主旋律作品《英雄地》,講述了一個踐行生死誓言的傳奇故事。
  《英雄地》是一部“非典型”的軍旅小說,講述了一群戰後老兵與一個承諾的故事。主人公戈向東是個不折不扣的“紅二代”,上過戰場,當過省長秘書,又下海成了一名成功的地產商。
  但他身邊人都不知道,為了當年戰場上的一個承諾,近三十年來戈向東幾乎犧牲了一切。為了老連長犧牲前囑咐的“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”,戈向東默默地選擇自己獨特的人生之路。他拋棄了原本水到渠成的“子承父業”,毅然從軍隊里退役,選擇成為省長秘書,父親為之感到失望;從政不久之後,又下海經商,讓官場的朋友們大跌眼鏡;但經商時又見錢不賺,昔日的生死兄弟不惜與之決裂。承受了常人難以承受的不被理解、朋友背叛與各種攻擊、詆毀。這一切看似不可思議,但卻又極可思議,為了“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”,戈向東甘願付出自己的一切。
  戈向東的故事會不會太“高”、太“遠”?面對質疑,軍旅出生的作家劉克中回應,對信仰對誠信的堅守,總得有人“堅守高地”。不能“抱怨價值觀念坍塌,卻從來不願意增磚添瓦。”
  近日,紅網記者郵件約訪了《英雄地》作者劉克中,談創作轉型、說信仰、論堅守。以下為訪談文字實錄。
  創作意圖:“英雄歸來”
  
  紅網記者:您是一位軍旅作家,原來創作的《藍狐突擊》、《目標戰》等都來自軍營中、沙場上。而《英雄地》講述的是戰爭後一位“後軍人”對諾言的堅守,這似乎是一部不那麼“軍旅”的作品。您為什麼要創作一部不那麼“軍旅”的作品?是想呼籲為這個時代保留一塊堅守諾言的“英雄地”嗎?
  劉克中:和平時期,伴隨著硝煙和炮火的彌散,因為鐵血悲壯的生死遠離,人們心目中的英雄情結在狂歡的歲月中日漸消弭。現實題材軍事文學作品所關註的和平時期的軍營,大部分關註紅藍對抗演習和生活中的瑣碎,小說宏大敘事逐漸喪失了主場。著名文學評論家在點評《英雄地》的時候這樣講過:“英雄地不完全是軍事文學,但對英雄的書寫勝過軍事文學。”我在《英雄地》里旨在呼喚“英雄歸來”。這個時代,歸來的英雄,堅守在道德高地上,抱著與這塊承諾凈土共存亡的姿態,用頑強的意志挑戰著世俗的進攻。我希望用這樣的英雄的歸來喚醒人們內心擔當的英雄情結。這是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的呼喚。
  紅網記者:以往國內的軍旅文學中,少見這樣反映戰後、退伍軍人生活與價值觀衝突的題材。您是否打算自《英雄地》開始,在國內軍旅文學中開創一個“老兵”小說的類型。
  劉克中:創作《英雄地》我的確是選擇了一條艱難的道路,小說主人公戈向東那一代軍人,最值得我們今天軍人致敬,他們走下硝煙瀰漫的戰場,迎面就是波濤洶涌的商品經濟大潮,生死相依的情感面對紛雜的誘惑和私欲,能否經得起歲月的打磨和欲望的考驗,是堅守還是背叛,內心會十分糾結。這樣的內心糾結恰恰就是文學的富礦,我是有這樣的打算,這樣的小說我會寫下去的,我要用更好的作品向那一代軍人致敬!
  紅網記者:《英雄地》講述的是軍營外、退伍後的商場傾軋與情感生活,作為一名來自部隊的作家,您是否擔心自己在這些題材上不夠接“地氣”?
  劉克中:文學首先應該是人學。在文學表達里,無論你來自軍營、還是來自任何一種職業,都逃不開人性的書寫和開掘。我堅信地認為,只要把書寫放在大眾的心裡,放在人性的深處,文學表達的人性都會散髮出人性美麗璀璨的光芒。我從來不認為題材會制約人性的書寫,所謂的“接地氣”我理解為應該打通作家與讀者交流的通道。這是一個作家的任督二脈,只要作家的這股氣是通的,就不會擔心不“接地氣”。
  回應質疑:總得有人堅守
  
  紅網記者:網上有一句很時髦的話,“你是要當一輩子懦夫,還是一名英雄,哪怕是短短幾分鐘”。而像戈向東這樣,為了一個誓言,一直堅守、犧牲甚至面對背叛,當了半輩子“英雄”。這樣的故事,會不會讓普通人認為離生活太遠。您身邊有戈向東這樣的例子嗎?
  劉克中:這樣的例子很多,小說出版後,先後接到了十幾個這樣的老兵打來的電話,他們都在書里找到了自己。就在不久前,小說主人公的原型孫兆群還深入部隊和現在的軍人進行了讀書交流。
  事實上,像戈向東這樣的人不止孫兆群一個,那是一個很大的群體。那場戰爭聲勢浩大,耗時之長,波及之廣,實屬罕見。熟悉八十年代初期生活的人們都十分理解這樣一個群體。戰爭對肉體毀滅和對精神的砥礪尖銳無比。一場戰爭都下來,昔日朝夕相處的戰友,他們的音容笑貌很可能剛剛還在眼前晃動,隨著一聲爆炸或一陣槍響,年輕的生命瞬間消失在這個世界上。活著的人承受的痛苦有時間比瞬間死去更巨大。所以,這是活著的人恪守著戰場上的誓言,無怨無悔地付出的精神支柱和心理依據。
  紅網記者:在當下日益浮躁的氛圍下(閱讀氛圍甚至社會價值觀),您有信心讓讀者接受這樣一個沉重到近乎自虐的故事嗎?
  劉克中:我相信,只要是一本好書,肯定最終會被接受。人們對社會種種現狀的不滿,恰恰希望有一種力量的出現,可以說,《英雄地》的出現恰逢其時。在《英雄地》的文本上,我尋找到了主流價值書寫與讀者閱讀期望的對接,避開了主流書寫高大全的元素,我覺得只要是好故事,讀者會接受的。
  紅網記者:這是一位讀者委托我們帶來的疑問:主人公坐擁巨大的財富,要踐行一個戰場上的承諾還得剋服萬難,甚至面對戰友的背叛。這是否意味著書中這種承諾與堅守在現實生活中太難?
  劉克中:正因為堅守太難,所以必須有人去堅守並且學會播種和傳承。很多人抱怨世風日下,卻從來沒有勇氣站出來擔當,很多人抱怨價值觀念坍塌,卻從來不願意增磚添瓦。太多的懷疑和不信,釀出了許多本來不應該出現的苦果。但一定要相信,只要堅守,就會看到希望,只要播種就能看到未來。
  《英雄地》將有續集 講訴下一代的堅守
  
  紅網記者:《英雄地》之後,會有續集嗎?
  劉克中:有,肯定會有,我已經準備動手寫《英雄地》的下一部小說,當然主人公會是林浩楠(戈向東養子),主要寫他幡然醒悟後的擔當。目前,我和央視合作的長篇電視連續劇《入侵者》主角就是新一代軍人戈睿(戈向東親子)。所有故事都是延續的、故事中人物的名字幾乎都沒有改變。
  紅網記者:您的《目標戰》已搬上了大銀幕。作為一個有著影視劇作經驗的軍旅作家,您是否打算將《英雄地》“觸電”,改編成影視作品?
  劉克中:您問得十分及時,長篇《英雄地》出版後受到了中宣部領導、濟南軍區首長、湖南省委宣傳部的廣泛關註和廣大讀者的一致好評。目前,已經有六家影視劇公司主動接觸洽談電視劇和電影的改編權問題,這應該感謝湖南文藝出版社精心出版和廣大媒體朋友的宣傳推介。前天,我與最近出品過《天天有喜》、《後宮》、《媽媽向前沖》等影視劇的拉風傳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陳春霞女士洽談,準備自己動手把《英雄地》改編成四十集長篇電視連續劇奉獻給全國觀眾,把《英雄地》蘊藏的正能量更有力量地傳播出去。
  (原標題:《英雄地》作者劉克中:總得有人“堅守高地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20fars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